■陳惠文說追求自由,無私奉獻,勇敢無畏,實現人生價值。現在聽起來似乎很虛幻,SD記憶卡但是當時她們兩姐妹真的用生命去實踐的
  陳惠文的父親陳仰之是陳鐵軍、陳鐵兒的三哥,她的母親與陳鐵軍姐妹情同手足,一直暗中支持兩人革命。雖然與兩位姑姑mSATA從未謀面,但是母親把兩人的事跡當作枕邊故事講給陳惠文聽,聽得多了,看著相片,陳惠文如見其人。
  陳惠文說,她的這兩個姑姑是很偉大的人,她們追求自由,熱愛生命,又願意為了革命事業付出生命。她自己呢,一生平淡,和善對人,踏踏實mSATA實做了一輩子的老師,也算對得起烈屬這一稱謂。
  喜歡傳外接式硬碟統刺繡,
  也喜歡新隨身碟式髮型
  新快報:您是鐵軍、鐵兒的侄女,有見過她們嗎?
  陳惠文:沒有。陳鐵軍1928年,24歲的時候就被殺害了,我還沒出生呢。至於鐵兒,我出生時她已經入獄了,我父母經常去探監,但是我太小,他們沒帶我去過。
  新快報:那你瞭解她們的事跡嗎?
  陳惠文:瞭解啊。我母親是鐵軍、鐵兒的三嫂,她們感情特別好,像姐妹,什麼事情都跟我母親說。她們參加革命,家裡不同意,斷她們的糧,都是我母親一直暗中資助的,有時候沒錢了就偷偷變賣首飾來資助她們的。母親從小就跟我說鐵軍姐妹的事情,所以幾乎都爛熟於心了。
  新快報:鐵軍鐵兒是怎樣的人?從小就叛逆嗎?
  陳鐵軍:陳鐵軍小時候看起來很溫和,和普通女孩兒並沒有兩樣。她喜歡刺繡,刺繡手工也做得特別好,她的刺繡還在北京展出過。她還喜歡收集海螺、貝殼,搬家前家裡還保留著她們玩過的這些小玩意兒。但在她溫和的外表之下,還是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叛逆的,否則她們怎麼要求去上新式學堂,怎麼敢剪短頭髮。她們是帶頭剪短髮的,還很喜歡呢。
  新快報:很難理解,鐵軍、鐵兒生活在富商之家,怎麼會就走上那麼艱苦的革命道路呢?
  陳惠文:時勢造英雄吧。那時候民主革命啊,而且鐵軍、鐵兒上的學堂是新式的,那些女青年都是進步青年,讓她們接觸了新思想。陳鐵軍曾插班於廣州私立坤維女子中學初中,在那裡她得到了共產黨員、語文老師譚天度的引導,思想覺悟很快地提高了。譚老師曾和我們說過,鐵軍常和他探討“如何實現世界大同”、“如何進行婦女解放”、“男女如何實現平等”等問題,還時不時在報刊上發表如《世界革命與民族革命之關係》等文章,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和婦女解放的道路。再後來,她們參加了革命,遇到更多的進步人士,思想自然也跟著提升,走上革命也就是正常的了。
  鐵軍被捕時想保釋,
  但晚了一步
  新快報:對姐妹倆的革命事業,家裡態度如何?
  陳惠文:其實一開始都不知道她們搞革命的,陳鐵軍、陳鐵兒經常帶同學回家裡,她們在自己的房間里玩,桌面上擺著象棋、圍棋,家裡人都以為是一些學生運動。後來知道了,就開始反對。實際上我們家裡人同情革命,但肯定不支持自己的子女去革命,要斬頭的,太危險了。祖父去世後由大伯主持家業,他很反對鐵軍、鐵兒參加革命,也不再給錢她們。不過,大伯母,也就是鐵軍的大嫂李淑媛也在鐵軍、鐵兒的影響下參加革命了。所以我們家族裡,出了三個革命人士,三個女英雄。大伯父都要氣壞了。
  我母親說,鐵軍和鐵兒有幾次被追捕,回家躲避。我父親就常勸她們不要參加革命,若被警察捉去了,連命都沒了!還提出,如果她們要讀書,可以供去香港或出國留學都可以。但是她們兩個都很堅持很倔強,拒絕了我父親的提議,堅持革命。
  新快報:後來呢?
  陳惠文:後來兩個人都犧牲了。其實陳鐵軍犧牲前,在大年初二曾經回過家。我父母還給她200元的款項作為活動經費,沒想到回廣州去後沒幾天被捕了,還在年十五就被處決了。我父親聽到被捕的消息後,帶了錢想保釋陳鐵軍出來的,但是趕到廣州時,她已經犧牲了,晚了一步啊!陳鐵軍遇難後,我父親本來想去收屍,但是有人警告大伯父說,如果敢收鐵軍的屍體,全家都要遭難。大家都很無奈。
  後來鐵兒也被捕了,不准保釋,我父母就經常去探監。鐵兒的兒子還小,就托付給我父母撫養。鐵兒被殺害後,她兒子無父無母,就一直由我父母養育。
  新快報:陳鐵軍有後人嗎?
  陳惠文:沒有。她沒有和何家少爺同房的,她的陪嫁丫鬟阿美第二天就回來說,床單是白色的,小姐沒有同房。陳鐵軍一心讀書、革命,和何家少爺沒有共同話題,她不願意和何家少爺生活。後來她到廣州讀書,也不想對不起何家,就和何家少爺說,可以幫他另娶妾,何家少爺後來就娶了妾,還生了孩子。陳鐵軍革命時和周文雍有感情,但是一直保持同志的純潔關係。那時候的人一心革命,有兒女情懷也不會隨便說破,直到被行刑前他們才相互告白結婚。
  新快報:陳家後人發展如何?
  陳惠文:很平淡。陳鐵軍、周文雍、陳鐵兒、林素一都是烈士,後人就屬於烈屬。但是坦白說,除了他們這一代,我們這些後人都發展得很平淡,現在還很分散,出國的出國,移民的移民,回老家的回老家。我們老了,後代很少團聚。
  新快報:您覺得陳鐵軍、陳鐵兒給家族留下最重要的是什麼?
  陳惠文:追求自由,無私奉獻,勇敢無畏,實現人生價值。現在聽起來似乎很虛幻,但是當時她們兩姐妹真的用生命去實踐的,付出了生命的代價。這一點很值得當下浮躁的社會浮躁的年輕人學習。  (原標題:“她們用生命踐行無私奉獻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t47ltvw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